上海整治首付贷 中介银行各打五十大板

2016-04-25 10:13:3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为购房者提供资金杠杆、在楼市涨价过程中推波助澜的首付贷正在面临被全面围剿,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启动首付贷排查、清理工作后,上海银监局又对辖区内部分商业银行、中介公司进行了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违规的多家银行、中介公司采取了暂停业务的处罚。

  自春节后多地房价出现快速上涨、首付贷浮出水面,各地区相继开始了相应的清理整顿工作。此前曾发布“沪九条”的上海银监局又启动了最新的整顿措施。日前,上海银监局对辖内部分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进行了稽核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商业银行在房贷新政实施前,存在违反受托支付要求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情况,即在贷款发放后,将房贷资金直接划入非房屋交易双方的第三方,该第三方又将资金划至房地产中介公司。

  除了部分商业银行存在违规外,上海银监局还发现部分房地产中介公司存在通过首付贷及垫付资金等方式为房屋交易双方垫资的情况。针对上述情况,上海银监局决定自4月25日起暂停辖内各商业银行与上海太平洋房屋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仁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佳歆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上海汉宇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6家房地产中介的业务合作1个月。

  同时,对违反个贷业务受托支付要求的工行静安支行、中行临沂路支行、建行张江支行、交行黄浦支行、兴业普陀支行、浦发杨浦支行、汇丰银行上海分行本级(不含辖内其他支行)7家银行机构自今日起暂停个人房贷业务2个月,并责成对相关人员进行内部问责。

  近期以来,关于首付贷治理的措施陆续出台,上周,北京网贷协会发布了关于清理首付贷类业务的通知;随后,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联合发出《关于停止开展首付贷、众筹购房等金融业务的通知》。

  对于上海银监局此次的做法,分析人士评价,这是监管机构对业务违规的商业银行和中介给予的针对性处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过往没有这种类似的方式方法,因为之前整个中介行业的政策有时候会统一收紧或放松,而这次只是针对部分中介企业定点式给予惩罚,这等于是精准治理和打击。

  不过,这一做法并非楼市降温措施,也不会对楼市价格造成较大影响。杨红旭认为,其他城市比如深圳、北京、广州有出台针对首付贷治理整顿的措施。这是为了维护和整顿房地产贷款市场秩序,对市场的需求有抑制作用,但作用不大,与限购升级和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无法相提并论,它是一种规范措施,而不是抑制楼市的措施。胡潇/制表

  今年以来规范房贷一览

  2月:“场外加杠杆”贷款模式受到监管层重视。

  3月以来:深圳对首付贷情况进行摸底,严禁企业开展高杠杆房贷业务。

  3月25日:上海楼市新政“沪九条”提出,银行加强对购房人首付款的核查。

  4月10日:上海表示,将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相关规定。

  4月14日:深圳发布通知称,互联网金融企业全面停止开展房产众筹业务。

  4月18日:北京网贷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贷”类业务。

  4月20日:广州发出《关于停止开展首付贷、众筹购房等金融业务的通知》。

  4月23日:上海商业银行暂停与6家房产交易中介开展按揭贷款业务1个月。(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