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迎规范年 重塑行业生态需做到五点

2016-04-22 11:01:35|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迎规范年 重塑行业生态环境需做到五点)

  “在央行等监管部门的支持下,目前,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在加快互联网金融统计检测和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建设、信息披露以及消费者风险教育等相关工作。”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陆书春20日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表示。

  陆书春表示,互联网金融中的网络借贷行业规模近几年规模扩张迅速,占社会融资的比例正在逐年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也在不断暴露。对此,要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

  “细化监管、合规健康发展以及强化风险意识讲成为首要任务。”掌众金融联合创始人谭淳表示,无论是利用大数据技术驱动信用体系升级,还是在营销方式上向互联网转移,互联网公司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银行没有照顾好的信用空白”用户获得融资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将推动整个行业征信环境改善,科技创新功不可没。

  金联储CEO蒲斯伟认为,行业必须要监管,而且应该严于监管。平台也是一样,这样才能把行业里的“假猴王”请出去。平台能够做到客户信息透明化、公开标的透明化、投资人信息透明化,并能够把这些信息共享出来,这无形当中也是一种监管。

  最后,陆书春表示,重塑互金行业的生态环境需要做到五点:一是强化政府治理;二是有底线思维;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四是强化传统机构与互金机构的合作;五是对于社会公众加强教育。(记者 傅苏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