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部创新并行 券商互联网化抢滩金融科技风口

2016-04-22 16:52:57|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许炀

  (原标题:券商互联网化抢滩金融科技风口)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在券商互联网化的江湖中,科技驱动业务转型已经成为业界共识。随着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现实化推进,在当前泛资管时代,券商在智能技术的配合下正呈现出新的打法,不仅打开了下一步竞争的窗口,甚至影响着行业格局。

  目前来看券商互联网化路径大致有三种形式:一是券商自建部门,布局移动端,主打开户引流和理财电商平台,方向上表现超市化、社交化;二是与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借力引流建在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三是自建子公司,以科技驱动的互联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实质上,就是内部创新与外部创新两种。

  东吴在线首席执行官李健在“智能技术金融领域应用展望”主题分享会上表示,今年将在科技方面做前瞻性布局,这将是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东吴在线将先从投资者安全角度出发,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作为切入点。

  券商互联网化是顺应市场的需求和各自战略的要求。自去年四月以来,已有55家券商获得了互联网证券业务资格。现在多数券商尤其中小型券商都在搭建全新的互联网部门和业务模式,不断调整前中后台,以应对通道业务盈利能力的下滑和正在被弱化的金融中介功能。

  上述三种模式并存于券商互联网化的暗战之中,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金融科技概念在国内券商中崛起,成为风口。不少券商都希望提升技术为资管业务增加智能化砝码。

  据李健介绍,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化过程中需要构建多个维度的能力,券商亦如此,包括战略、互联网运营和思维能力,还有能够提供适应趋势和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规范审慎的业务操作流程。

  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不少冲击,像高盛这样传统的金融机构已把自己定位成为科技公司。有国外媒体分析称,“它们必将彻底改变银行和券商行业的游戏规则,颠覆整个华尔街”。长江证券非银团队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金融科技的一小步代表的是综合财富管理的新思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需要系统、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和完善。”

  自去年以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开始转向资产管理市场掘金,但是事实上,这些创新举措大多并未真正触及到金融科技的核心,乏善可陈。反观过去部分公司的发展,除了更具有技术特征的风控外,更多的是业务线上化,甚至线上业务表象化,而实质业务仍在线下。

  对此,多位业界人士认为无论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优秀的资产配置能力。也就是说,如何为投资者高效地匹配预期收益的资产,将对管理团队利用技术进行资产筛选、权重以及渠道能力形成极大的考验,而这些均需要有长期经验的团队、金融资源与技术基础全方位融合。今年以来,BAT、老牌财富管理公司都在相关业务上进行了团队等资源配备。

  在李健看来,这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阶段性热潮,是在传统金融服务上叠加了互联网思维和运营方式,补充了传统金融机构未能覆盖之处。而他所理解的金融科技,则是通过建立大幅降低金融服务交易成本、提高效率的技术能力,将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端资产和服务平民化和普惠化。目前东吴在线采取低调稳进的技术驱动发展策略,形成了在线理财、机构业务和智能投资并行的业务架构。“扩大交易量、规模和业务条线并不是我们目前的主要目标,我们更偏好稳打稳走”,李健表示,今年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调整业务,同时在金融科技方面布局修路,保持持续性投入,在细分领域做得更精细和极致.(记者 温济聪)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