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基金店下月“毕业”基金公司转战蚂蚁聚宝

2016-04-19 10:03:03|来源:中国经营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基金公司转战蚂蚁聚宝平台)

  试水两年半的淘宝基金店,由于移动互联网理财时代的到来,即将“毕业”落幕。4月12日,南方基金公告称,支付宝将于2016年5月18日下线支付宝基金支付业务,淘宝也将同步下线淘宝基金理财平台。届时起,公司也将暂停通过淘宝基金理财平台或支付宝支付账户进行网上开户和相关交易账户下的基金认购、申购、定投交易等业务。

  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搭车”的销售方式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之前淘宝基金店的直销,转变为通过数米基金的代销。

  改弦更张

  蚂蚁金服方面公开回应称,未来的基金业务将全面转移到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上,而基金公司的产品也将由数米基金代为向用户销售。

  从另一方面看,蚂蚁金服自建独立的智慧移动理财平台接棒阿里将成大势所趋。

  2015年4月恒生电子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杭州数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蚂蚁金服认购的股权占比为60.8%,成为数米基金第一大股东。自此,蚂蚁金服将数米基金纳入麾下。同年8月又推出了移动投资理财应用“蚂蚁聚宝”,开始依托支付宝数亿的用户基数,以独立应用的形式提供移动理财服务。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跟阿里的合作中,其实一直存在方向上的微调,我们一直在顺应趋势,所以对于迁移的决定并不意外。”

  “公司在去年就已经在蚂蚁聚宝上搭建平台了,淘宝基金店公司首批入驻,迁移蚂蚁聚宝我们也做得比较早。”前述基金经理表示。他表示,自去年蚂蚁聚宝上线开始,与淘宝基金店相比,明显感觉到蚂蚁金服把重心转向了蚂蚁聚宝。“去年年底,蚂蚁金服邀请公司产品参与推广时,投放渠道都集中在蚂蚁聚宝上。”

  蚂蚁金服也表示,伴随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理财已是大势所趋,从后台用户大数据看,目前有超过半数的淘宝基金店用户已经主动转到了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上;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此前淘宝基金店上的基金公司也都已与蚂蚁聚宝开展合作,通过聚宝应用提供产品和相关服务很长一段时间了。

  尽管各家基金对淘宝基金店态度不尽相同,但面对迁移到新平台都毫不犹豫地继续尝试。而且,蚂蚁聚宝平台也有一定的优势。

  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蚂蚁聚宝平台上线以来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600万,目前已上线1600多只基金产品。

  直销转代销

  淘宝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以来,先后有38家基金公司开设了淘宝基金店,累计交易用户数近180万。

  一家有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在淘宝店的销售并不理想,需要投入精力做零售端。对于这家以对接机构客户见长的基金公司而言,开店是一种负担。

  前述基金经理表示,从成交量而言,淘宝基金店的成果不足为道,但是在客户导入方面,淘宝基金店给公司带来了实惠。“这些初次与公司建立联系的入门客户,为以后从中挖掘出深度客户提供了便利。”

  “淘宝的入口价值还是值得肯定的”,他认为,在捕捉消费用户足迹进而将其向潜在的理财群体转换方面淘宝是一座富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淘宝基金店下线转向蚂蚁聚宝,也意味着基金销售方式的切换。此前基金公司是通过淘宝店铺向用户直接销售基金,而在蚂蚁聚宝上,基金公司将通过数米基金代向用户销售基金。

  兴业证券一位互联网金融分析师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对基金公司而言,这次转变本质上最大的不同是从基金入驻第三方平台直销转向第三方平台为基金代销。未来基金公司将被隔离在销售和支付渠道之外,用户流量大数据的主导权也越来越向蚂蚁聚宝集中。(实习记者 荆丽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