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朱光:大数据+人工智能“搞定”普惠金融

2016-04-19 17:26:0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百度副总裁朱光首谈智能化金融蓝图)

百度朱光:大数据+人工智能“搞定”普惠金融

朱光母校畅谈智能金融。窦翊明 摄

  人工智能和金融,一个前沿科学与一个传统行业,如今正不断碰撞、融合,让金融回归本质,让“普惠”成为现实。4月9日,百度副总裁朱光重返西安交通大学,为母校建校120周年庆生,并参加“西安交通大学首届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

  在论坛上,朱光与到场的数百位学子分享了百度金融的最新成果——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的普惠金融实践。他表示:“人工智能不仅推动了百度人与服务的高效连接,更引领着金融服务进入普惠时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和推进,每一个有金融需求的人都将能享受到金融服务。这样的情景不仅是百度的科技信仰,更是人工智能与金融结合后可实现的未来。”浓浓的科技范,以及由金融智能化带来的美好生活畅想,不时引发到场学子的赞叹。

  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朱光于2008年12月加盟百度,他在组织和整合公司市场资源,深入拓展媒体及政府关系,制定百度公司内外部传播策略,建立和提升百度公司品牌和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1月晋升为副总裁。目前,朱光带领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在快速推进百度的金融服务模式,其业务架构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

  从无人车到普惠金融 人工智能在百度多点开花

  作为中国人获取信息的主要入口,百度每天响应60亿次搜索请求,海外足迹遍布200多个国家,中国网民更是平均每人每天使用10次百度搜索。庞大数据和需求背后,是百度技术的支撑。据介绍,仅在2015年,百度的技术研发投入就已经占到总营收的15%以上,而众多技术成果中最为核心的就是人工智能。

  “以‘百度大脑’为代表的百度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着高效服务连接、无人驾驶和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发展。”朱光在此次论坛上表示,去年底,百度无人车完成了开放高速公路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路测,在智能交通的发展史上写下了里程碑式的一笔。而无人车中的核心技术,也是人工智能。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百度从连接人与信息转型为连接人与服务,逐步覆盖餐饮、外卖、电影票、教育、旅游等众多O2O生活服务场景。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帮助百度实现了海量的服务信息和个性化的用户需求的精准匹配,带来更加高效的服务连接。

  朱光重点提到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对金融服务的推进和支撑,“在金融服务领域,人工智能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它正在推动普惠金融从理想走进现实”。人工智能让百度金融能够实现更广泛的人群覆盖、更即时的服务触达、更精确的需求洞悉和更强大的风险防控,让金融供给惠及普罗大众,服务效率实现质的提升,服务内容更加多元个性,同时金融安全系数也将全面升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