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互联网金融带头人辞职 将参与筹建民营银行

2016-03-29 15:23:13|来源:腾讯财经|编辑:许炀

  中国工商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代言人”侯本旗,近期已经从工行离职,其去向或将是组建新的民营银行,这一消息让市场感到惊讶。

  3月29日,腾讯财经从工行两名内部人士处确认了上述消息,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已正式提出辞职,其去向是正在筹备的“中关村银行”。腾讯财经尚未联系到侯本旗本人予以确认。

  市场对于这一人事变动略感意外,不仅仅在于侯本旗已供职工行近20年,历任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青岛市分行行长等职位;他本人也作为工行近几年力推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代言人”,频频公开发声。

  2015年3月,工行行长易会满主持发布工行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涵盖电子商务、即时服务、网络银行三个平台。此后,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一改国有大行相对保守、低调的作风,以轻松幽默的姿态,在多个公开场合向外界介绍工行的互联网金融战略。

  他在演讲中经常“金句”频出,例如,“你以为你的对手是友商,其实你的对手是时代”、

  “金融遇上互联网,No Zuo No High”、“向正在生成的未来学习”等等。

  上述一名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内部对侯本旗的评价是“懂市场,懂客户”,他们对侯本旗的离开感到惋惜,“工行好不容易有个明星式的人物了,”

  在侯本旗主导下的工行互联网金融近两年高歌猛进。以其电商平台融e购为例,2015年交易额超过870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人,这一数据比起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来,也丝毫不损色;此外,截至2015年末,个人网络融资领域的贷款余额接近3000亿元,覆盖500万消费者。

  不过,飞速发展的业务也遇到一些问题。在2016年“315晚会”前夕,央视曝光工行融e购平台售假,包括用白银冒充铂金等等,遭到消费者投诉。融e购负责人对此回应称,第一时间已对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下一步将会同权威机构认真调查核实。

  接近侯本旗的一位人士告诉腾讯财经,侯的下一站将是正在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这是一家已筹备已久的民营银行,早在2013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建立中关村银行,并作为当年的重点工作,不过,该银行并未出现在首批民营银行之列。

  在2016年两会记者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民营银行的牌照申请受理权限已下放给各地的银监局,目前已经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成熟一家设立一家。(周纯)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