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首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个体网络借贷增速放缓
2016-11-21 09:25: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6)》(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涵盖了互联网金融支付、个体网络借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股权融资等七个主要业态的发展情况。据悉,这也是首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

  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支付业务增长加快,交易总额较上年同比增长47%,业务笔数同比增长39%。个体网络借贷平台数量较上年同比增长近五成,但增速较上年回落47.3个百分点;其中,近七成的平台集中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和江苏6个地区。

  年报指出,互联网金融保险业务扩张较快,互联网保险公司家数同比增长29%,这个速度比全国保险公司家数的增速高出20个百分点。互联网证券公司网上用户量和网上开户量和交易额增长加快,股权融资平台的注册创业者和认证投资人数呈增长态势,市场活跃度很高。

  在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以低利率、低风险为主要特点的金融产品关注度不断提高,呈现小额和月波动较大的特征。其中,超过六成的用户都集中在20岁至30岁之间,东部地区用户占比较高。在这一领域,贷款逾期率较高,但信用风险较低,平均不良贷款率和逾期率分别为1.79%和6.27%。

  陆书春总结道,一年来互联网支付业务增长加快,个体网络借贷发展迅猛,但增速有所放缓。互联网金融保险业务不断扩张。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产品以低利率、低风险为主要特点。互联网直销银行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数量逐渐增加。展望未来,年报反映出新型创新技术金融的跨界融合趋势在加深。(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