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开鑫贷转型“变身”开鑫金服
2016-11-08 08:40: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积极布局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近日,国开行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开鑫贷宣布推出开金网,成立开金中心,并将集团品牌升级为“开鑫金服”。

  “开鑫金服将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集团,旗下开鑫贷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开金网是金融资产交易、企业理财的专业平台;同时,经江苏省金融办批准,发起设立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介绍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传统金融资产交易的互联网化程度较低,大量传统金融机构的资产都在“沉睡”,如果能够借助互联网将这些资产“唤醒”、盘活,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一些网络借贷平台也正是看准这一市场机遇,开始涉足该方面业务。

  尽管金融资产交易已成一种趋势,但其门槛却很高。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需要通过省级政府部门的批准才能发起设立,目前,一些网贷平台虽已涉足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但多数是与各类交易所进行产品包装、通道业务等方面的合作,能够像开鑫贷一样直接设立交易所、深入金融创新的并不多。

  不同于网贷平台的成立,金交所需经过前置审批,各项交易都在地方政府的严格监管之下,各地方政府在进行审批的时候,一般也会对其股东实力、业务优势有明确要求,现在行业内金交所的股东还是以传统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大型企业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开鑫金服在江苏省、无锡市金融办的支持下,于2015年7月增资后,即根据国开金融的战略布局,筹备设立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东包括开鑫贷融资服务江苏有限公司、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随后,历经一年,于今年8月8日,开金中心正式开业。

  据了解,目前,开鑫金服旗下主要有两个板块。一是开鑫贷,坚持小额普惠的原则,继续提供网络借贷服务,以个人投资人为主。二是开金网,是专业的企业理财和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以机构投资人为主。(记者 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