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银联葛华勇:支付产业未来将催生跨界融合创新
2016-11-07 14:14:56  |  来源:一财网  |  编辑:许炀

  “在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和监管创新的共同驱动下,今天我国支付产业正处于创新2.0阶段,未来还将催生出全新的跨界融合创新。”11月4日,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作为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出席“2016全球创新者大会”时称,支付产业正不断衍生出更多创新业务模式。

  葛华勇表示,创新是现今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支付行业为例,中国的支付工具30余年间从现金到银行卡再发展到无卡支付,每次变迁都是创新。

  银行卡产业的创新发展,在四个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目前我国银行卡渗透率达48.47%。国际经验表明,银行卡渗透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0.5-0.8个百分点。

  二是便利交易流程,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研究表明,使用银行卡支付的交易成本比使用现金的交易成本约低1.09%。以此推算,2015年银行卡的使用为全社会节约了交易成本1500多亿元人民币。

  三是带动相关行业发展,银行卡的普及带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四是提高了商品交易的透明度,有助预防和遏制腐败,同时也扩大了税基,增加了财政收入。

  葛华勇并称,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支付发展迅猛,尤其是移动支付业务,近五年来年均增速均超过100%。支付产业链参与方越来越多,不断衍生出更多创新业务模式,支付产业的网络和规模效应更加显著。

  不过,创新虽好,同时也离不开监管的保障。对此葛华勇表示,我国已经形成贯穿于支付工具、支付机构、支付业务的监管体系,为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基础。(夏心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