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双创时代 个人投资者迎来私募股权投资的好时机
2016-11-01 08:55: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编辑:许炀

双创时代 个人投资者迎来私募股权投资的好时机

10月29日,宜信创始人唐宁在“宜信财富2016全球资产配置之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

  随着双创时代拉开大幕,除了涌现出大批优秀创业者之外,一批优秀投资人也浮出水面。创业者和投资人历来都是鱼水关系,创业者的成功除了有好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之外,背后是否有好的股权投资人支持也至关重要,二者相辅相成才能成就双创时代的成功。

  没有钱的不是好投资人

  2015年底,国家提出发展直接融资多项举措,发展创投、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完善股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重点措施被提上日程。相比传统经济中,企业依靠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新型创业企业被鼓励更多地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包含天使、VC、PE)等直接融资方式拿到发展所需的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私募股权投资的黄金时代也因此正式拉开序幕。

  “专业投资机构在推动双创的过程中有着相当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有效汇聚社会资产,另一方面将这些资金投资到优秀的投资者中去。”唐宁指出,投资人在其中充当的是一个高效的资金匹配的角色,懂行业、有经验的投资人,既能找到好的创业项目,也能帮助出资方即LP创造好的投资收益。只有帮助双方同时满足需求,才能可持续发展。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与基金管理人,投向创业企业的私募股权基金,出资来源往往是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合格投资者。其中,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无疑是个人合格投资者在这一领域进行资产配置的不二之选。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廖俊霞表示,“母基金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对接优秀的基金管理人,这是行业领先的基金管理人最喜欢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之一,可以帮助这些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更心无旁骛的去做他们最专业的事情,从而抓住更好的投资机会。同时母基金也为个人合格投资者有效分散投资风险,精准筛选优秀的标的基金,是彼此双赢的选择。”

  2016年10月29日,中国领先的市场化母基金管理人——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携手中国权威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回报专题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自2003年以来,另类投资尤其股权投资在全球资管总量中的占比比例持续增长。自2004年开始,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内部收益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IRR中位数约20%,前四分位基金IRR约30%。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逐渐深入,预计私募股权投资类产品在未来五年仍将保持较高复合增长率和利润率,私募股权领域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优质投资类别。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的收益波动更小、表现更稳定,是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上佳选择。

  从收益回报的角度来看,在经济发展放缓和利率市场化等背景下,全球各资产类别收益,特别是固定收益类,总体呈下滑趋势,国内的股权投资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然而相比其他投资类型,私募股权投资类产品在未来五年仍将保持较高复合增长率和利润率,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类别。

  “未来十年、二十年内,固定收益类资产实现两位数的回报已经不可能了。哪里能够寻找两位数的回报呢?就是这些另类资产投资,包括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在宜信创始人、CEO唐宁看来,当前很多新兴行业仍然呈现高增长的特点,如金融科技、财富管理、消费升级、医疗健康、互联网+、科技与传统行业结合等等。

  “我们建议合格投资者以FOF的形式超配另类资产。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理想的方式就是选择母基金,通过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与高成长行业的优秀企业建立联系,与高成长行业同行,是掌握未来的必由之路。”唐宁说道。

  只有钱的也不是好投资人

  除了钱,一个好的投资人还能为创业者提供什么?经验、资源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财富。

  近年来,创业者开始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纵观已功成名就的商业巨头们,往往都是在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之后选择创业,柳传志创办香港联想时是44岁,王石组建万科的前身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时是33岁。

  现在的成功创业者呢?程维在推出滴滴打车时年仅29岁,陈欧在27岁时就创办了聚美优品,张旭豪创建饿了么年仅24岁……80后创业者已有不少人走上成功的舞台,更有大批90后,甚至95后创业者陆续出现。

  被很多年轻创业者奉为“创业导师”的徐小平曾说,除了资金,投资人能够提供给创业者的还有很多,比如对年轻人的创业启蒙、价值引导等等。

  作为宜信公司的创始人,同时也是资深天使投资人的唐宁有着相似的论调,“投资人不仅要把创业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送一程,送的是什么?唐宁认为,好的投资人往往在一个行业浸淫多年,懂行业、有人脉、资源和经验都十分丰富。这样的投资人能给创业者提供很多深层次的帮助,二者不仅仅是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而是合作甚至合伙人的关系。早期有个词叫“孵化”,投资人正是像孵化一个个生命一样,在倾尽全力帮助和培育一个个创新的企业和创业者。

  10月29日召开的“宜信财富2016全球资产配置之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唐宁和徐小平都看到了同样的机会并有共同的判断:现在是个人投资者进入私募股权领域的最好时机。

  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有大学捐赠基金、家族基金、保险基金、养老基金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基金进入私募股权领域。而在中国,此前第一批互联网公司上市的红利基本被海外投资者收割,例如软银投资阿里巴巴赚了400倍,德丰杰投资百度赚了近50倍,但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士并未从这批优质企业中分享到股权投资的成长红利。总体来看,在私募股权领域,中国个人投资者面临的投资机会十分匮乏。

  在这样的发展阶段,出现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这样有专业的投资、尽调能力、能够面向全世界优质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是大好机会。

  对唐宁来说,母基金需要找到的是在各个投资领域属于TOP行列的合作伙伴,而在天使投资领域,真格基金无论品牌还是业绩,都是理相想之选。对于天使阶段的项目而言,投资人没有太多数据可以看,“投资就是投人”,“人靠谱”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事靠谱”。这非常考验投资人的“眼力”。另一方面,与进入后续融资轮次的项目不同,天使阶段的项目很可能创业者本身还只有一个想法,连个成型的BP都没有,投资人没办法一家家去叩创业者的门。因此,像真格这样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品牌的基金就能源源不断地吸引到创业者,进而投到好项目。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作为中国母基金联盟的发起人之一,是中国市场化母基金的先行者和引领者。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私募股权母基金领域深耕细作,基于宜信财富始终倡导的科学资产配置理念,致力于寻找并持有优质资产,通过优秀企业的高速增长获得时间的复利回报。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凭借严谨的尽调筛选与风控体系,以及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获得市场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资产规模逾百亿,与超过50家国内外领先的基金管理人保持紧密沟通,间接投资了大量优质项目公司,覆盖包括TMT、医疗健康、消费升级、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在内的多个高成长领域,现已成为国内市场化运营的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之一。(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