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多举措筑牢支付结算安全防线

经济参考报2016-09-30 10:04:07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召开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支付结算安全性,筑牢支付结算安全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日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

  范一飞强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尽管前期各相关单位配合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范一飞强调,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支付环节存在制度缺失、有章不循、监管不力、消费者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相关单位要瞄准目标,重点解决。

  范一飞说,一是高度重视账户实名制。从增量开户防范和存量账户排查两个方面着手深入开展账户实名制工作。二是阻断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资金转移的主要通道。充分考虑支付安全性与便捷性的平衡,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资金安全。三是加强个人支付信息安全保护。采取技术防护措施,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加密传输数据等,防止客户敏感信息泄露。四是建立个人资金和信息保护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并广泛持续开展消费者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信息安全和支付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电信诈骗事件最近频频发生,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对打击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打击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张莫)

[编辑:许炀]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