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互联网金融打造首个区块链云服务

证券时报2016-09-29 08:47:39

  马化腾以共享腾讯全平台服务来支持腾讯云发展,在技术上,腾讯也有诸多领先之处,比如热门的区块链技术,腾讯成为积极尝试者,旗下微众银行打造出国内首个金融机构联盟区块链云服务BaaS,其微信支付、QQ钱包等业务也在尝试区块链思想。

  微众银行以腾讯金融云为底层,打造了国内首个金融机构联盟区块链云服务BaaS,在服务自有业务的同时,还能够为互联网金融业提供支持。

  在9月23日~24日举行的区块链国际峰会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透露,微众银行与华瑞银行联合开发了一套区块链应用系统,可用于两家银行微粒贷联合贷款的结算、清算。该系统已在9月投入试运行,未来将与更多银行合作。

  按照传统的做法,交易和资金结算是分开的,双方银行各自记账,银行交易完成后,双方银行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对账。引入区块链系统后,所有信息都记录在区块链网络上,无法篡改,交易过程伴随清算过程,可以完成实时清算。借助该技术,微众银行80%资金来自其他银行,实行联合放贷,分享利息。

  区块链最核心是解决数据所有权问题,区块链上的数据是分布式的,每一个节点都能获得所有的交易信息。微信支付、QQ钱包、理财通等腾讯金融场景,底层账户体系已经开始尝试私有区块链的思想,以保护用户的资金和财产安全。

  在近日举行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腾讯分享·金融新生态论坛上,腾讯FiT副总经理、平台研发副总经理郭锐表示,区块链能够创造一个更有信任的共享经济形态,构建线上互信金融的新生态。

  腾讯大力发展金融云业务,云计算、区块链技术,这些时髦词汇正变成实际应用,腾讯金融云正在构建的金融云业务将聚焦提供保险、证券、消费金融等金融子行业解决方案。

  据腾讯云副总裁、金融云负责人朱立强介绍,2015年春节,泰康人寿参加了腾讯春节企业红包活动,“腾讯金融云帮助他们建立了一个面向互联网的海量系统,新增了三千万粉丝,业务增加达到原来的30多倍。”

  朱立强表示,腾讯金融云可有效解决传统金融行业IT建设的痛点:凭借弹性的架构和部署较快的特点,过去半年才能上线的业务,现在半个月就可以全部上线,可大幅节约竞争时间和成本;在安全性上,金融客户除获得腾讯金融云的DDoS防护、WAF、漏洞扫描等30种分层防护手段外,还享有包括堡垒机、多因素认证等多种特定的安全服务;云架构则解决了设备扩容带来的浪费,“可以在活动结束后立刻释放掉,不需要再花这笔钱”。

  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致力于做好金融连接器,在完成了第一阶段对用户、金融机构及产品的“连接”之后,腾讯开始了“开放”与“共享”,将腾讯的云技术、大数据、支付能力、风控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余胜良)

[编辑:许炀]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