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中国区块链领域最大笔风投问世

一财网2016-09-26 13:47:15

  万向控股近日宣布,联手万向控股注资的分布式基金共同注资1.5亿于区块链初创公司钜真金融。由此,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单笔区块链投资项目正式复出水面。

  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肖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笔投资的资金分配为,万向控股集团出资1.25亿、分布式基金出资2500万,投资后联合持有钜真金融25%的股份。该初创公司致力于以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为主的清结算业务。

  本报记者了解到,该笔投资之前,2016年度全球范围内A轮融资金额排名前两位区块链初创公司分别是DAH(6000万美元)和Blockstream(5500万美元)。

  分布式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沈波指出,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策略来源于三方面,分别是团队、产品和时机。“区块链业务由十分底层的技术驱动,目前中国的业务流程和金融需求更多是由清算或者结算驱动的。”在沈波来看,钜真金融特殊的行业切入点有可能成为以技术驱动金融的技术服务提供商。

  钜真金融创始人兼CEO孙立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钜真金融正在联合国内多家金融机构自主研发区块链底层架构协议,以及现券全额交易及结算、区块链股权交易系统、物联网安全认证区块链等应用。

  沈波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分布式资本为国内首支专注于国内区块链的基金,首期规模为5000万,均来自万向控股。目前正在筹划第二期,二期资金来源不会局限于万向控股。分布式基金在国外已投25个项目,涵盖B2B、C2C、B2C等多种模式在内的支付;以追溯产品源头、商品追溯周期等解决方案在内的溯源;数据的存储和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

  本报记者还向肖风证实,启动于2015年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即将成立,投资额度高达2000亿元,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区块链应用项目。万向创新聚能城由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联合IBM、微软、ConsenSys、以太坊、HyperLedger以及众多区块链创新企业和机构共同开发。

  万云平台总经理陶曲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为配合万向创新聚能城,未来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将在三个领域发力。首先是区块链咨询业务,即帮助传统金融机构、零售企业、制造企业、物流企业等行业,在现有业务框架下落地具体的区块链产品。其次是新链加速器。目前在区块链领域已经涌现一大批新兴的创业公司,但陶曲明坦言,目前区块链在国内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区块链行业的技术门槛较高,融合密码学、对等网络、公示算法、分布式数据库等多项技术。”陶曲明表示,中国创业团队对市场需求拥有较好的敏锐度,未来万向区块链将把累积的资源用于帮助创业团队克服早期技术困难。最后是搭建万云平台,引入国外先进技术为企业用户提供平台。

  据本报记者了解,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香港、阿联酋、迪拜等国家已纷纷建立“沙盒机制”(Sandbox),旨在鼓励金融创新。当公司被纳入到政府的“沙河机制”并进行一到两年的试验后,如果对金融市场和社会福利有正贡献,监管部门会修改其法规。

  多位区块链业内人士建议中国的监管机构建立一个“沙盒机制”,同时提出大型机构应拥抱创新。“大型的金融机构应该放下身段去接受区块链的新技术,去接近那些技术公司,欧美大型金融机构都有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建立或投资区块链创新实验室,并建立了银行的联盟。”肖风称。(王莹 张苑柯)

[编辑:许炀]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