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回归本位 支付行业“乖孩子”有糖吃

2015-12-30 11:34:52|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曲金娜

  支付机构回归本位 支付行业“乖孩子”有糖吃

  近年来,与支付机构相关的风险事件不断。一方面,由于支付账户实名的比例较低,容易出现欺诈、套现等风险;另一方面,支付机构“野蛮生长”加大了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和跨市场交易风险。办法的出台,将促使支付市场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新规出台后,支付机构的发展前景如何?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涛表示,新规通过在支付效率与安全目标之间进一步寻求平衡,将会促使重要性渐增却又问题凸显的支付机构市场,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使遵守行业规则的支付机构——“乖孩子”做大做强。

  支付机构回归本位

  近年来,支付机构的业务边界不断扩张,越来越朝着独立资金账户体系的方向发展。而新规出台后,将引导支付机构回归转接中介职能,而非成为存款类机构。

  支付机构出现之初,其定位是一种通道型支付,帮助资金更好地划转,而不是截留资金。随着支付账户的出现,支付机构开始向外延伸。以支付宝为例,2003年,阿里巴巴开办淘宝网,随后推出了带有支付账户功能的支付机构工具——支付宝。支付账户中的余额可提现,也可用于购物消费。随后,支付宝功能继续拓展,余额可以缴费,还可以购买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支付账户越来越朝着类银行账户的方向发展。

  “拥有了账户体系,就改变了支付行业的生态格局,并使支付机构触及了客户资金。”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表示。

  随着支付账户沉淀资金的增多,风险也在积累。如果不加以监管,很容易引发跨市场风险。为此,央行于2010年颁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开始对非金融支付机构施行监管,并采用牌照制管理。

  近几年,支付机构行业不断发展,机构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也愈发庞大,此前,为鼓励创新,监管层一直采用的是包容性监管,在行业发展至今天的规模后,进一步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尤为重要。

  平衡便捷与风险

  近年来,与支付机构相关的风险事件不断。一方面,由于支付账户实名的比例较低,容易出现欺诈、套现、洗钱的风险;另一方面,支付机构“野蛮生长”加大了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和跨市场交易风险。更重要的是,机构对金融消费者的资金和信息安全保护不足,消费者维权困难。新规之下,支付机构过去“野蛮生长”乱象将得以遏制。

  “如何处理好支付机构效率与风险的关系是重中之重。”杨涛认为,与银行相比,支付机构给消费者带来的服务理应更加及时和便利,但由于许多创新走到了监管前面,也在部分环节存有潜在风险。因此,需要在便捷和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对此,新规一方面围绕业务关系相对复杂的银行卡快捷支付,既设定了底线原则,又给予保障便利的、责权相称的弹性政策空间;另一方面,按照实名程度将支付账户分为3类,赋予不同的功能,并列出了相应的业务“负面清单”。“客观来看,新规已在规范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对消费者支付便利的影响。”杨涛表示。

  新规更牢牢牵住个人实名制这个掌控风险的“牛鼻子”。对此,拉卡拉高级副总裁唐凌认为,新规针对不同的机构,依据其风险等级实行不同的监管方式和手段,在最大限度地满足行业和社会需求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所有消费者的权益,将系统性风险控制到了最低,这对于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行业格局将更集中

  新规实施后,未来支付行业格局又将有何变化?“新规无疑会导致行业格局更加集聚化,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强。”王剑认为,新规对支付机构实施分类管理,对“乖孩子”给予“监管优惠”的“奖励”,允许其提高灵活性,创新空间较大。而对于其他表现不佳的机构,则会加强监管。

  “这种分类监管的模式将导致行业龙头更强势,行业格局也更集中。”王剑表示。目前,互联网支付行业市场格局已初步形成寡头垄断局面。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4年互联网支付行业中,支付宝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排名第二位的财付通占20%左右,而后第三名是银联商务的11%,其他企业占比均极低。

  “在实施分类监管后,龙头企业由于长期以来接受较为密切的媒体关注和较为严格的监管,一般来说合规性较强,将来也极有可能成为"乖孩子"。”王剑表示,行业龙头能获得监管灵活性和创新余地,未来的业务空间将会更大。相较之下,排名靠后的支付机构发展会更加艰难,甚至退出市场。对于支付机构来说,这将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