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和风控协调 互联网金融才能走稳

2015-12-16 13:29:23|来源:北京商报|编辑:曲金娜

  在万众创新的当下,处在风口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更是创新的先行者,其中就包括民生电商等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

  结合在民生银行(8.70, 0.01, 0.12%)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民生电商执行董事、副总裁梁笛认为,创新是“互联网+”的特质,建立跨界、协作、融合的商业模式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内在需求和驱动力;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本质是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健的金融服务,而基础是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创新和风控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两条腿,只有迈得协调,才能走稳。

  梁笛在“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峰会”的演讲中,提到了自己的隐忧: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风口吹来的不仅有炙手可热的猪,还有让人生厌的垃圾。

  “碎片化的信息免费共享与网络从众效应是互联网的显著特性,但金融业发展到当下,金融产品已经较为复杂,远远超出普通大众理解能力的范畴,这也是很多金融产品倡导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深层原因。”梁笛说,互联网金融的信息共享和搭便车,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网络金融产品信息不对称问题,反而会为资本暴力、非法集资提供便利,而且可能会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产生提供温床。

  在创新的过程中,客户体验和风险控制的临界点在哪?让梁笛担忧的是,互联网强调和追求的极致体验,尤其是便捷操作是否会牺牲风险控制能力,大家都希望一键极速交易,没有人愿意账户资金受损,所以他一直在倡导创新的适度性。

  当下,互联网服务以免费为主,甚至大量补贴,这种特性如何与金融所强调的以收益覆盖风险相协调?梁笛说,如果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收益,如何建立起低于损失的风险准备金,或者用哪种可行的方式覆盖风险?“互联网金融及创新更多的是在渠道上借助互联网手段,利用互联网的高频率、碎片化、免费与透明、长尾效应等降低金融与受众人群的门槛,但无法改变金融本质。”梁笛说。

  梁笛提到,做好互联网金融需要有个好品牌,而好品牌是经过优胜劣汰形成的,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风险又具有滞后性,因此好品牌的形成至少也需要三五年。在品牌背书的基础上,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应当具备三种能力:产品开发与设计能力、获取优质金融资产能力、风险控制技术。依托不同的资源背景和核心能力,目前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有三类:一是具有电商背景、拥有强大的大数据收集及分析能力;二是具有金融背景,能相对便利地获取优质金融资产;三是具有产业链背景,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垂直行业。民生电商就属于具有金融背景的这种。对于行业趋势,梁笛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制高点是移动金融,而移动金融的关键是场景争夺,谁拥有场景,谁就会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整体而言,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取胜,丰富的场景与极致的产品缺一不可。

  链接

  民生电商获年度最具创新力品牌奖

  近日,由易观智库等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互联网+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凭借着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在互联网和金融融合道路上的不懈探索,民生电商在此次博览会上荣获“2015年度最具创新力品牌奖”。

  作为新兴互联网金融公司,民生电商在诞生之初就在模式上进行了创新,电商业务没有照搬已有模式,而是选择了轻模式:只搭平台,关注和老百姓(69.95, 1.03, 1.49%)最相关、最贴近的商品和服务。在电商业务打造的场景上,民生电商围绕核心的金融业务进行深耕和拓展。与传统电商不同,民生电商通过与民生银行等的合作,构建了广泛分布的线下社区网点,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结合强金融属性,民生电商在探索和创新中,始终坚持严苛的风控标准,旗下民生易贷也是国内首家实现银行级别风控的投融资平台,投资项目均通过了银行级别的风控审核。目前,民生易贷的累计交易额已经超过100亿元,而且到期产品全部实现本息兑付。此外,民生易贷还是“消费即理财”的引领者,联合万科、东方集团(8.29, 0.02, 0.24%)、恒大等,打造了“民生e房”、“大米理财”、“奶粉理财”等创新产品。

  在供应链金融上进行探索,依托供应链中的核心厂商解决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通过云订货平台服务和行业风控模型,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实现了大手拉小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成长。

  互联网金融是跨界大融合,民生电商还进行了金融与通信融合的探索。今年10月,民生电商启动虚拟运营商业务试运营,与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合作,实现通讯与金融的融合,这也是虚拟运营业务启动以来,首个与金融联姻的创新模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