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它?《挑战不可能》蝉联央视标王的背后

2015-11-19 11:30: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palmwong:Desktop:图:2016央视招标会现场火爆.jpg图片默认标题

  2016央视招标会现场火爆

  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2016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长安福特以3亿的价格继续冠名《挑战不可能》,节目独家特约也以7066万被拿下,近3.8亿的招标总价比第一季翻了一倍多,让这个节目蝉联了央视大型季播节目的标王称号。

  《挑战不可能》:素人节目的现象级价值

  在招标会开始之前,因为《挑战不可能》第一季平均破2的高收视和良好的口碑,再加上央视综合频道平台价值和央视创造传媒市场化操作的优势,大家就对它非常看好。果然,节目经过多轮千万级的加价之后,最终冠名以3亿价格被长安福特摘得,比标底价提升 172.7%。经过中午休息之后,下午《挑战不可能》继续登场,独家特约被以7066万的价格“约”走。

  《挑战不可能》是一档以普通人为最大看点的舞台真人秀节目,但它却同很多明星参与的节目一样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分析其中的原因,节目本身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2015年,《挑战不可能》播出了第一季,不但在电视屏幕上取得了平均过2的高收视,也在新媒体传播上取得了成功,一段小女孩催眠小动物的视频网友点击量超7亿。同时,节目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节目不但展示人类挑战极限的高超技艺,董艳珍警官通过足迹识人的本事让华人神探李昌钰感到震惊;节目还传递了积极的价值观,如叠人塔的项目向人展示了人类相互支撑、相互扶持的互爱精神。

  央视机制改革带来平台、团队的价值提升

  《挑战不可能》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也是央视机制改革的成果,是用市场化操作与平台紧密结合的双重优势来打造节目的一个成功尝试。2013年,央视成立了重点内容制作公司央视创造传媒,使用市场化的操作来制作电视节目。这样的机制改革让操作更加灵活,也更深入到市场之中。过去央视受到机制的限制,只能依靠平台的价值去撬动各种资源。而成立了央视创造传媒之后,能以更灵活的操作整合资源,同时也让平台的价值更被市场认可了。《挑战不可能》就是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共同推出的黄金时段项目,也整合了更多的资源参与其中。所以,节目的成功也是机制改革的成功。市场和平台相结合,让央视有了更多孕育现象级节目的可能,也让央视的节目制作走出了新的感觉。

  服务意识增强:与客户、观众共同成长

  央视市场化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服务意识的增强。央视创造传媒深入到市场之中,身份也从甲方变成了乙方。身份的转变带来了服务意识的增强,既要服务好观众,又要服务好客户。

  从观众角度出发,一个好看的节目是最终的诉求;从客户角度看,品牌与内容和理念的融合式推广才是他们的需求。《挑战不可能》不做生硬的广告植入,而是在保证精彩内容呈现的同时,让节目理念和客户产品理念达到统一,在气质上、品牌上达成一致。比如《挑战不可能》在第一季的核心理念“平凡生命,极致绽放”和长安福特的“进无止境”企业精神天然契合,这就是对广告价值的有力提升,也增加了冠名商与节目的粘合性。长安福特第二季3亿继续冠名《挑战不可能》,既是对第一季效果的认可,也是伴随节目一起成长。正如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所说:“挑战不可能在一年前,它是只有五个字的一个概念和心头涌动着的一个梦想。一年后,它是挑战梦之队在中国电视银幕上打造的十期节目,是连续三个月闪亮的绽放。今天,它代表了卓越不凡的品牌对央视投出的一张信任票。”

  修炼内功:提升制作团队实力

  制作团队是一个节目能否成功的根本,知名的制作团队和导演本身就具有市场的号召力。《挑战不可能》集中了央视平台和央视创造传媒双方的顶级制作力量。央视综合频道的制作团队,经过几年的历练之后,已经成为成熟的大型节目制作力量,从《梦想合唱团》到《梦想星搭档》到《梦想盛典》,已经能够成功驾驭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的大型季播节目。而央视创造传媒在制作《挑战不可能》之前,团队也经历了《正大综-墙来啦》、《吉尼斯中国之夜》、《谢天谢地你来啦》、《喜乐街》、《CCTV家庭幽默大赛》、《博乐先生微逗秀》等一系列大型节目制作,积累了制作经验和节目资源。同时,经过两年的市场历练,团队已经熟知市场的操作和规律,能够对市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两个团队的紧密融合,也就成就了《挑战不可能》的现象级。

  团队的成长、成熟才能让优秀的作品井喷,央视创造传媒经历市场磨砺之后,团队还将和央视平台联手推出若干档大型节目,黄金时段大型科学类节目《加油,向未来》继续在主流价值的统领下开辟市场竞争的蓝海。

  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过彤表示:“央视创造传媒未来将成为央视市场化类型节目制作的重要阵地,它也将成为央视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的引擎。公司的发展将不止局限在内容制作领域,将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优势,整合行业资源。这种整合贯穿节目创意研发、节目版权运营、影视剧投资制作、大IP开发、广告经营、资本运作、新媒体产品生产和媒体融合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未来央视创造传媒将是国内一流的视频产品提供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