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未来趋势:深度融合

2015-11-19 10:03:55|来源:中国财经报|编辑:张思淼

  2015金融街论坛暨第十一届北京金博会日前在京举办。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转型升级分论坛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业界精英和著名专家共聚一堂,求解中国金融业转型发展之路。

  监管机构: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概念。互联网金融既包括正规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的业务模式,改善它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效率;也包括互联网机构、互联网企业以创新的方式来提供金融产品的信息撮合等非特许的平台类业务。

  互联网对金融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体现在哪些方面?刘向民认为,第一,互联网促进受监管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服务效率来推动传统金融业的转型升级;第二,互联网企业以创新方式进入金融业,有一个发展规范的过程,本身也需要转型升级;第三,互联网促进我国金融体系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推动整个金融体系转型升级。例如,在银行保险领域,相关部门已经批准设立两家纯网络银行、一家纯网络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带来了网络支付、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等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金融服务的提供者。

  刘向民最后表示,一个开放多元的金融体系本身就是金融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传统金融机构:向正在生成的未来学习

  近年来,商业银行在传统电子银行业务的基础上,纷纷推出互联网金融战略。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的客户资产将近2万亿元。

  “金融长这样(吴秀波),稳重、可靠、有内涵。互联网长这样(汤唯),漂亮、任性、烧钱、有魅力。”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把金融加互联网比作是北京遇上了西雅图。他认为互联网企业跟银行之间是竞合的关系。

  “你以为你的对手是友商,其实你的对手是时代。”侯本旗说,互联网对主流银行,包括其他传统金融机构的冲击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从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从获取信息的窗口变成驱动生活的引擎。比如消费方式改变,出现了“剁手”一族;企业的经营业态在变,沃尔玛宣布要关掉30%的门店;同时,社会运行的一些基本规则也在改变。第二个层面:在商业模式方面,个人力量崛起,商业模式渐渐由B2C转向C2B,个人越来越强大。第三个层面:在思维方面,互联网思维将替代原来的工业思维。

  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也给传统银行带来了新的机会。“你贴金,我触电。”侯本旗指的是目前工行正在开展的电商业务。他透露,下个月工行将推出一个新的功能:线上按揭。即客户在买房的时候贷款就已经预审批了。工行发现了新的服务边界:可以帮客户卖东西,为客户提供电子商务的咨询和服务,并从中开辟新的获客途径。

  侯本旗表示,未来是一个流变和共生的时代,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有一个共生互补的发展过程。他强调:向正在生成的未来学习。

  互联网企业: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金融发展的重要动力

  刚刚成立两年的京东金融,已经完成了在借贷支付、股权众筹、基金销售、保险等消费金融方面的布局。

  京东金融副总裁刘长宏认为,目前市场中的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的经济模式难以持续,未来的经济发展必须要依托于改革和创新,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金融发展的重要动力。

  刘长宏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京东的定位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助力金融的升级转型。他说,展望未来,每一个重大的技术都会带来一些行业的变革和革新。大数据金融对整个行业的促进刚刚开始。比如,传统的金融服务无法覆盖到中小微企业,而大数据金融科技具有高效和低成本等一些天然的优势。

  刘长宏也向传统金融机构抛出了橄榄枝。他说,传统的金融机构,像银行、券商、保险都有大量的账户信息,可以通过一些金融技术充分挖掘这些信息的有效价值,从而给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如果传统的金融数据和我们合作有望普及更多的小微客户。”未来京东金融将致力于完善大数据风控体系,服务更多的实名账户,连接更多的客户,攻克更多的社会难题,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最后,刘长宏表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应该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只有这样,才能在挑战中携起手来出奇制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