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百度发起设立百信银行

2015-11-19 10:04:40|来源:人民网|编辑:米瑞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中信集团与百度在京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百信银行”。这是我国首家由传统银行机构与互联网公司发起,并以子公司形式设立的直销银行。

  17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直销银行公司的议案》等议案”“出资方为中信银行与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暂定现金投入20亿元人民币,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

  记者梳理发现,当前直销银行的“生力军”是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这两类机构比国有大行更为活跃。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各银行上线的直销银行达到20多家。

  谈及百信银行与市场上其他直销银行的差异,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百信银行是独立的子公司,在未来经营上不受双方母公司干扰。双方母公司将全力支持子公司发展,但相关资源不会无偿得到。

  “百信银行是以银行概念为主的金融机构,这在存贷汇、理财融资、产品创新、风控举措和客户经营管理等方面都会体现。”针对中信银行对子公司的控股比例,李庆萍表示具体出资比例待定,设立直销银行相关事项尚须经监管机构核准后方可实施。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直销银行多是银行的一个部门,以网上银行、电子银行概念为主,单独以子公司形式设立的百信银行尚属首家。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接受采访时表示,用户每天向百度提交海量的金融服务关键词查询,使其具备大数据、场景化等优势。能够根据用户属性和偏好为金融产品设计、研发提供支持。

  据了解,在直销银行模式下,银行不设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因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直销银行可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手续费率。

  有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应用的普及,直销银行得到快速发展,但目前究其现状仍是银行服务客户的渠道之一。未来直销银行和线下网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会成为标配。

  “此前,关于直销银行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饱受诟病。百信银行的设立是有益尝试,未来能否与传统银行进行竞争仍有待观察。”上述人士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