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融中国峰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责任

2015-11-19 13:09:27|来源:新浪财经|编辑:张思淼

  “如果监管是一头狼,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要学会与狼共舞。”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说。

  上述观点是他在9月16日举行的“2015金融中国峰会”上提出的。

  “2015金融中国峰会”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举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普惠金融分会提供专业支持,一汽大众迈腾为峰会官方唯一指定用车。

  峰会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责任”为主题,全面梳理互联网金融行业,深度剖析行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聚合各界真知灼见,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责任。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明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吴庆、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5金融中国峰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责任

  获奖企业合影

  峰会还发布了“2015最具责任感互联网金融企业”名单,上海点荣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点融网)、人人贷商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木盒子)、北京网融天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理财范)、上海盐商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壹理财)、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e租宝)、上海东虹桥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2015最具责任感互联网金融企业”奖项。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明新:

  “100年前,《新青年》杂志创刊,媒体一直是推动社会的进步力量。《中国新闻周刊》作为中国中国新闻社的一个旗舰载体之一,也非常关注互联网金融创新。

  不久前,十部委联合出台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基本法”。这也意味着,P2P行业的野蛮生长的年代宣告结束了。那么,创新和履责如何平衡发展?平台监管和制约如何有效执行?金融教育和金融消费如何推广普及?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也是我们这样一份杂志举办这个峰会的初衷。”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2015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由于我国传统金融服务还不够到位,当前征信体系尚不够健全,互联网金融制度还不够完善,三大原因共同作用下,互联网金融得到快速发展。

  我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整个金融生态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不久前十部委联合出台的《指导意见》从政策上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属性和风险特征。因此,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仍然存在着诸如信用、信息科技、操作、政策等等方面的风险。

  《指导意见》第一次从政策上明确界定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并明确相关监管的职责划分、业务边界。

  因此,应鼓励和保护利用新技术开展适应互联网特点的、依法合规的金融创新活动,规范和引导从业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激发市场活力;应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完善信息披露,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组织,充分发挥好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作用,并坚决打击以互联网金融为名的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应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注重保护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提升其风险认知水平,增强其风险责任意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吴庆:

  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已经沉渣泛起,需要尽快制定行业规则。只有那些遵守规则、拥有行业信用的机构做大做强,这个行业才会有未来。

  目前中国市场上有2000多家P2P企业,然而我们市场真正需要的最多也只有100多家。我们希望通过市场竞争来决定谁能通过竞争活下来。未来有2000家都死掉,剩下最后几个零头,这可能不是最坏的情况,而是最好的情况。最后剩下的100家会比现在全部2000多家的市场规模都要大,P2P在未来就会成为了不起的行业。如果没有监管,整个行业会死掉,这才是最坏的结果。只有那些遵守规则、拥有行业信用的机构做大做强,这个行业才会有未来。

  因此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需要制定一套规则,约束这个行业,维持这个行业的长期存在。我们研究发现,现在的法律体系在支撑互联网金融方面还有不少缺陷,还需要做很多改变和补充。这个行业有很多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应该尽快制定规则,完善监管体系。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

  小额信贷不以抵押、担保为基础,而以借贷双方相互承诺、信任为基础。小额信贷内在性质决定了它兼具社会影响和社会责任。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作为行业的自律组织,会进一步地推动社会绩效在中国小额信贷行业的运用。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

  只有服从现有的法律制度,才能消解风险。互联网金融的改革作为金融改革的一部分,必须依法改革。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

  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创新是救赎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道路。中国要真正成为创新国家的话,需要从改革教育体系和金融体系两个层面努力。金融是创新的核心和基础,应该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

  监管还是发展?

  对于“监管还是发展?”这一命题,点融网业务拓展部副总裁丁锐认为,监管和发展并不是零和博弈,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最直接的意义在于会加快行业的淘汰赛。积木盒子首席风险官谢群则表示,《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留出了空间,二者可以联手开拓新的方式来满足P2P平台的需求。

  效率与安全何者更重要?

  在后监管时代,面对“效率与安全何者更重要”的问题,人人贷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杨一夫认为,对于年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强调“在资金流动的过程中计量监控风险”这一金融本质更重要。

  “企业发展过程中,先有贷端,再做投资,可以发展得更稳健”,壹理财董事长王柱全说。

  理财范创始合伙人、CEO申磊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最欠缺的是承担责任的能力,当欲望大于能力时,就会存在风险。e租宝高级副总裁杨晨则认为,在互联网金融建立客户关系,了解客户需求的过程中,对投资者进行教育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